2007年3月18日

自遊南斯拉夫之五:起程前傳──愛恨行李篇


一大一小背囊沿途與我相依為命。

在hostel內,正準備將背囊塞入locker期間,便遇到第一位room-mate,是年近六十的英國嬸嬸,她看着我的大背囊便問:「你覺得去旅行,用背囊還是用喼好?」

對於她這個問題,剛巧我於出門前也曾經考慮過,事源隨着本人的膝蓋傷患加劇與年事已高,仍然揹着數十公升的大背囊,有時真的吃不消,但想到好端端一個大背囊,若果不用,便浪費了,而且在旅途中有些道路實在不宜拖喼,例如石仔路和爛泥路。既然如此,我想過不如買一個有轆的背囊,兩全其美。可惜,只是想,出發前一直無時間買。

於是,我這樣回答嬸嬸:「那就要視乎年紀了,年輕用背囊還可以,但年紀大,許多時體力較差,身體傷患也較多,好像我膝蓋受傷,有時未必負荷到背囊的重量,所以用喼較好。」

不過,嬸嬸說她的身體仍很健康,體能也很好。我心想:阿姐,你始終唔認老,唯有補充說:「現在已經有出產加了轆的背囊,也不錯的。」

嬸嬸似乎對我所說的「新」產品半信半疑,撇下一句「真的嗎?」便離開房間了。

其實,我最想說的是去旅行跟本不必帶太多東西,就好像上一次去歐洲旅行,在捷克認識一位英國少女,她去東歐旅行三個月,帶的行李只有一個就像我平時返工用的背囊大小,二十公升也不到,再加一個小巧的斜孭袋,便踏上征途。我問她為何可以帶那麼少行李?

她說:「我以前也像你一樣會揹着大背囊,但之後便發現許多東西根本用不着,有些甚至無用過。」然後,她指着我的背囊問:「內裏的東西,你都用得到嗎?」

我答:「可以。」

她回敬我一句:「那就恭喜你!」

然後,她將自己能帶這麼少行李的心得告訴我,保暖外套只帶一件、T恤兩件、內衣褲兩套……最重要是,有時不洗衣服,邊個知?哈!她真的幾有道理。

這趟心得交流後,她便成為我歐洲之行的好朋友之一,還有一位美國少女,我們三人每晚都例必相約吃晚飯,因為大家都明白獨自去旅行,最寂寞的時候就是晚飯時,大大碟食物放在面前,卻只有自己吃,那種淒涼,試過你就知。之後,我在布拉格的數個晚上,都與她們共同度過,在舊城區留下不少腳毛,趣事當然不少,這些之後再講。

話說回來,看見別人能夠輕裝上路,確實很羨慕,我也希望學她,免得路途中辛苦,於是決定這趟旅程也盡量輕盈一點。結果是否得償所願?

我一向很享受執行李的過程,因為是標誌着享樂的開始,但要考慮可以減輕行囊,確實有難度,試想像:上機前兩小時才執行李,想到什麼便帶什麼,不加篩選便塞入背囊,行李可以有幾輕?

原本準備用三十幾升的背囊,轉而用六十幾升的背囊,原本我恨自己要用它帶得太多,但卻感激有它令我不用煩惱。

這次,我只能說沒有帶漏東西,但不敢保證沒有帶了多餘的東西。至少我承認我帶了一個無泵氣的排球,或者可以球會友,或者可多點運動練習,但全程只拿它出來玩了一次。

自遊南斯拉夫之四:去旅行之嘛,駛乜驚!

要去兩個剛獨立的國家,相關的資料可謂少之又少,介紹兩國的旅遊指南?當然不用指望,僅能從外國幾本較著名的旅遊書如《Lonely Planet》找,但都是包覽在東南歐遊合訂本內,內容精簡,唯有求救互聯網,出乎意料,當地旅遊局網頁的製作相當精美。

但……我無時間啦!@~@只能隨意看看別人的網頁資料,拿着兩吋厚的《Lonely Planet》Eastern Europe便起程,心想可以在十多小時的機程上看,結果……先睡了,醒來食飛機餐,然後看電影。行程?隨心所欲吧!

我常相信只要有錢、有時間,不難達到目的。剛巧坐在我隔鄰的婆婆便是最佳代表,她是比利時華僑,家人在當地經營餐館,子女都沒空陪她,所以讓她獨自回港探親,逗留兩個多月後,又獨自返比利時。她不懂英文,到了倫敦後又要轉機,全程有空中小姐同少爺照顧,由此可見,有錢就不怕去不到想去的地方了。

至於我,抵達倫敦後,果然行程是隨心所欲,原來我一直只顧着黑山、塞爾維亞、黑山、塞爾維亞……就是忘記到倫敦後要過一晚,住哪裏?怎麼過?都忘記找資料,踏進希斯魯機場入境大堂那一刻才想起來,突然有《機場客運站》的感覺,難道要睡機場?(其實我出發前有想過為慳宿費,姑且在機場睡一晚,但看見機場的寒酸相就……)

我左看右看,終於給找到Tourist Information,幸服務員小姐不嫌我英文屎,細心地為我推介了就近的hostel,並建議我先致電確定是否有床位,而且在這段時間,有些hostel會關門休息的,她真的設想周到。

船到橋頭自然直,給我找到在Kensington的hostel,位於Holland Park內,環境不俗。


Holland Park好大,hostel位於公園的盡頭,由閘口沿着這段路行是暗斜,揹著大背囊撐上去,都幾係野,幸虧這裏環境不俗。
旅途中的照片:
中文版~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sansquare
英文版~http://community.webshots.com/user/iamsan